幻天领域
幻天领域

欢迎来到 幻天领域 Acgns.org!请多多支持喵~ >▽<
国外Telegram资讯聊天频道:t.me/acgnz / 懒人点我:立即支持
原创援助计划 为了二次元美好的未来,我们将贡献一份力量。将对第三方汉化与独立游戏制作人进行扶持

[漫画][资讯]日本漫画杂志周刊Jump的生存战略 大起大落五十年

全年龄, 漫画 不存在的铃喵 -

《周刊少年Jump》1968年立刊,距今已走过47年时光,历任十代主编,每代主编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然而我们这次讲的不止这些,我要讲的是周刊Jump和它背后的传奇故事。

友情,努力,胜利!一碗面改变了周刊少年Jump!

  “我要看到读者的面孔,不论是思想还是心理,甚至是钱包和口袋里面都必须看到”。1968年起始,周刊Jump创立不久后,身为第一代主编的长野规说了这番话,而这就是周刊Jump三大主旨——友情、努力、胜利的由来。其实就是战后周刊Jump通过当代孩子们的观念调查得出的三大元素。

  周刊Jump的老大集英社原本是小学馆旗下的娱乐杂志部门,因为不满母公司一手垄断漫画杂志行业,初代主编带领着以西村繁男为首的一批年轻编辑选择离开母公司,建立自己的漫画杂志社,也就是周刊Jump。另外这一群年轻人都是对小学馆垄断行为不满的编辑。

  周刊Jump的创立其实谈不上道路坎坷,因为这是背水一战,不是我死就是我活,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那个年代,漫画界称雄称王的人是小学馆的《少年Sunday》和讲谈社的《少年Magazine》,它们比周刊Jump创立早得多,都在1959年成立。这两家杂志社几乎收拢了全日本最优秀的漫画家,其中最出名的两人大概就是手冢治虫和藤子·F·不二雄了,不过这两人都在少年Sunday,少年Magazine则依靠千叶彻弥与剧本天王梶原一骑存活。周刊Jump创立初期什么都没有,但是它们的目标就是白手起家,从有到无。

  没有老作者怎么办?扶持新人呗!

周刊Jump真是一本超厚的杂志,所以也有它是厕纸制成的传闻

周刊Jump真是一本超厚的杂志,所以也有它是厕纸制成的传闻

  周刊Jump最初的漫画连载没有出名的漫画家,都是四处凑来的,比如集英社就调来之前杂志《Ribon》上的漫画家来补充作品。没有好看的漫画销量自然不会高到哪去,周刊Jump第一期借钱印了10万册漫画杂志,最后只卖出去8万,剩下只能当厕纸,而这个数据在当时仅为周刊magazine的十分之一。后来通过调整战略逐渐有一些新人崭露头角,其中当数本宫广志的《孩子王》和永井豪的《无耻学园》最为出名,这两人可以算作周刊Jump的第一代作者,也就是台柱。

  不过这里最经典的故事当属本宫广志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日本著名反战漫画《国家燃烧》的作者。

  那是周刊Jump刚创刊不久,一个患有心脏疾病,17岁从航空队退伍却立志成为漫画家的小伙子获得了在一个小杂志连载的机会,于是他抛弃了一切从家乡赶到东京,没曾想不几天那家小杂志就停刊了,生活无着的本宫只得一边到处打零工一边投稿,当然他这样没有名气的人,两大豪门杂志社是完全不会理睬的。

  就在接连被豪门杂志社拒之门外的时候,有人向他推荐了创刊不久的周刊Jump,抱有一线希望的他带着一堆稿子敲开了周刊Jump的大门,接待他的是周刊Jump的编辑西村繁男。见到本宫穷困潦倒的样子,便说道:“稿子先别急着看,我带你出去吃顿好的吧。”

  后来两人成为了挚友,这也促成了杂志社“编辑+作者=最强”的战略,符合这个因素的比如鸟山明(龙珠)和鸟嶋和彦(第六代主编),原哲夫(北斗神拳)和崛江信彦(第五代主编)。后来这位青年成为了周刊Jump第一代作者,这位编辑也成为了周刊Jump第三代主编,周刊Jump总算得到了优秀作品,也为后面的崛起铺平道路。

我是要成为杂志社之王的男人!

  问:如何成为日本漫画界最牛逼的杂志社。
  答案:看看周刊Jump做过的缺德事。

  就漫画家而言,周刊Jump订立的奴隶制和读者调查表制绝对是一件缺德事,但从周刊Jump的角度来看,这两大政策却拯救周刊Jump于水火当中,甚至在未来帮它夺下日本漫画界霸主的地位。

  所谓奴隶制,是周刊Jump和漫画家签订的条约,签订这项条约后,你的漫画就只能在周刊Jump连载。你要知道当时藤子·F·不二雄这类王牌的漫画都是多平台连载,这样能拿到更多稿费。周刊Jump的条约限制了作者收益,一副你来我这投稿就要有个效忠点的样子,同时还可以对外界说“你不是喜欢看XXX吗,只有在周刊Jump才能看到哟!”逼着读者买周刊Jump。

  至于读者调查表制,这可就是周刊Jump制胜的法宝了,它是漫画连载时首先以连载10期为目标,根据第5期时的读者调查进行判断,得票数上升的话就继续连载,下降的话就连载10期强行完结,这种行为现在俗称腰斩。当时这个方针还只是雏形,还有几招更狠的留在后面,比如连载超过10期后的“末位淘汰制”,放在最近比较经典的例子大概是《正义女神》,这部卖肉漫画第16话获得成功腰斩。

  调查表至上主义的残酷性从它设立以来一直很明显,那就是不体谅作者的状态起伏,一昧要求作者熬干全部精力,这导致很多漫画家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这其中又属富坚义博第一个熬不住。编辑部每周都强制制造出能受读者欢迎的场面,并且明明作者已经想结束,剧情发展也到要结束的时候了,但只要在调查表上还是排在读者投票的前列,那编辑部就不管漫画家愿不愿意,都逼着他们画下去。

  可以说周刊Jump发展成现在这副模样,就依靠这个读者调查表制度。当然很多作者深受其害,比较出名的还是本宫先生。

本宫广志先生今年已经68岁了,这部描写二战的漫画在日本受到右翼抵触

本宫广志先生今年已经68岁了,这部描写二战的漫画在日本受到右翼抵触

  有一次本宫广志的《孩子王》他实在画不下去了,就到截稿前夜匆忙赶出了一个最终话,原稿最后一页的最后一格上写了大大的“完”字。然后跟女朋友,少女漫画家森田顺去外地度假(逃难)。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的好基友责任编辑西村繁男一看原稿当时就惊了,“卧槽这就完了?”,二话不说拿出涂改液把那个“完”字擦掉,然后打电话到本宫的工作室去,逼问助手得到本宫“逃亡”的地址后,连夜坐车赶去,逼着本宫在旅店的桌子上重画,把这一话整个改过来。西村是对本宫有知遇之恩的伯乐,其他责任编辑与漫画家的关系当时也都差不多非常密切,所以这样对双方来说还都可以接受,但到后来一些年轻漫画家就不吃这一套了,比如井上雄彦和富坚义博,此为后话。

  有了这两种制度,周刊Jump接下来的路可谓畅通无阻,没用多久,周刊Jump已经可以和两位豪门漫画杂志社打成平手,周刊Jump的创业总算是稳定下来。

新人,我要更多新人充斥我的身体!

  有了第一代作者,周刊Jump的销量总算是稳步上升,但这种状况并没有持续多久。1971年,周刊Jump两大台柱之一本宫先生倒下了,不是死亡,是画不动了!我们之前提到本宫广志患有心脏疾病,再加上漫画家是一个耗心血的活,很多漫画家一天睡不到四个小时,这样下去就算是神也撑不住,这其中“撑不住”的代表当属富坚义博,抱歉我又提他一次。

  本宫这一病可了不得,停刊两周,销量如同流水般哗啦啦的下降,实在是遭不住啊!于是周刊Jump的编辑们开始想主意,思来想去,大家发现不能在一个漫画家身上吃老本,周刊Jump需要新人漫画家,需要更多的新人漫画家!

  所以为了防止周刊Jump雪崩的状况再次出现,周刊Jump决定成立一个新人漫画大奖赛,但是大奖赛需要一个噱头才有人参加,找谁呢?嘿,正好手冢治虫的动画“虫制作公司”倒闭了!于是借助手冢治虫和几位著名漫画家的名号,周刊Jump成立了新人漫画大奖赛——手冢赏和赤冢赏。

  为了鼓励年轻漫画家,奖项不用胜负色彩特别强烈的字眼,而是用“入选”作为头等奖的名称,其次是“准入选”和“佳作”。因为不限制得奖次数,所以有的人拿了一次觉得不服气,下次接着参加.一定要拿个更好的名次。像桂正和、森田真法都有过再次得奖的经历。还有些天真的作者,为了能让评委一眼注意到自己的名字,就起个自认为很酷或很怪的笔名。我们可以看看这里面都有哪些大神!

  荒木利之-荒木飞吕彦
  土方茂-小畑健
  西胁伸宏-和月伸宏
  成合雄彦-井上雄彦
  月水火木金土-尾田荣一郎(你让人怎么吐槽!)

  通过大赏赛,周刊Jump吸纳了很多大热的新人作品,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阿斯特罗球团》,也可以叫它万恶之源。

  你们还记得格斗体育漫画总是无视体育的规则、运动的规则、甚至物理的规则,单单借助某种运动项目来进行对抗。它比的不是运动技巧的战术,而是让人使用一些超级夸张的“必杀技”来决出胜负。这种漫画后来成了周刊Jump的一个主基调,从《足(lie)球(qi)小将》到《(sha ren)网球王子》,基本特征都源于《阿斯特罗球团》。

《阿斯特罗球团》引领一代体育竞技设定,这其中当属杀人网球最出名

《阿斯特罗球团》引领一代体育竞技设定,这其中当属杀人网球最出名

  《阿斯特罗球团》的主要人物是九个身上都有棒球胎记的超人,他们继承传奇投手泽村荣治的遗志,目标是打倒职业棒球的巨人队和美国职棒大联盟,为此与敌人的队伍进行壮烈的比赛。里面的必杀技是什么“天龙座流星群打法”、“杀人L字投法”等,书中球员投的球甚至能把对方球员打飞到天上去。明明只是棒球漫画,可比赛中死人和残废的情况竟然屡见不鲜。因为太过夸张,现在的读者都拿它当做搞笑漫画来看,说起来周星驰的电影《功夫足球》和这部作品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我想看过的人都懂。

  《阿斯特罗球团》对周刊Jump其它漫画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此后周刊Jump上除了恋爱漫画,什么体育、格斗、冒险漫画或多或少借鉴了阿斯特罗球团的“对决”模式,以及“对决”模式的升级版——比武大会。

  为什么这种模式能受欢迎?这要从它的时代背景寻找答案。1970年代初正是日本发展史上的“热血”时期,社会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年轻人相信没有不能实现的梦想,对漫画寄托了极大的热情。《阿斯特罗球团》那种非现实的“热血”,正反映出当时读者的那份狂热。《EVA》的导演庵野秀明就回忆说:“《阿斯特罗球团》曾经一度让年轻人狂热,那正是漫画作者所设计和预想的效果吧。”

  大赏赛帮助周刊Jump汇集到更多年轻有为的新人漫画家,至此周刊Jump开始逐渐超越两大豪门杂志社,开始踏入日本第一漫画杂志社的地位。

不要叫我龙珠,叫我宇宙第一漫画!

  某日,周刊Jump社内。
  鸟山明:“悟空已经成为地球第一了,还怎么打啊。”
  鸟岛和彦一句轻飘飘的话:“那就让他成为宇宙第一!”
  于是,以一个轻松搞笑为主题的漫画就这样走上了以热血王道为主题称霸全宇宙的漫画。
  龙珠的时代来临了。

“悟空已经成为世界最强了,还怎么画?”“那就让他成为宇宙最强!”

“悟空已经成为世界最强了,还怎么画?”“那就让他成为宇宙最强!”

  说起这位鸟岛和彦先生,他是鸟山明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他当时是周刊Jump的新人编辑,两人出来工作后联系也少了。这一天鸟岛上班,发现他负责的新人奖投稿中有一篇署名鸟山明的作品。“哎哟,这不是阿明吗!想画漫画?好,带你装逼带你飞!”于是一段周刊Jump史上影响最深远的传奇开始了。

  当然最初鸟山明是被雪藏的,他初期发布的作品比较有名的是《阿拉蕾》,搞笑漫画,实际上鸟山明正适合这个,龙珠一开始也是搞笑漫画。

  1984年,阿拉蕾完结不足三个月,鸟山明开始了《龙珠》的连载,这个速度很快,你要说没有人辅导他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说鸟岛和彦对鸟山明的帮助真的很大。

  鸟山明之所以能忍受鸟岛长达两年的考验,鸟岛和彦之所以能有两年的耐心辅佐鸟山明,除了两人从小的友情外,就是因为鸟岛坚信鸟山明的才能。在鸟山明自己都泄气的时候,鸟岛不止一次把他拽起来。

  据说为了报答鸟岛的知遇之恩,鸟山明用了他所能给的最慷慨的方式——他的收入,不管是单行本版税,还是做《勇者斗恶龙》人设所得的分红,鸟岛都能从中抽成。当然这一点并没有得到证实,真相有待考证。

  至于龙珠有多火,根据记录,仅在日本龙珠改编推出的电子游戏足足有138款,从侧面反映了龙珠的影响力。不过龙珠连载期间周刊Jump也面临过一个窘境,那就是恋爱题材漫画。那一年,周刊Jump迎来了一位少女作者,她带来的是恋爱题材漫画了,然而周刊Jump是什么地方,它这都是什么漫画?

  拳击、棒球、筋肉人,三言两语就是干,这种地方怎么会收你一个恋爱题材漫画!

  于是这位少女垂头丧气的离开周刊Jump,亦然把漫画投往另外两家豪门,少年magazine拒绝了,但是少年Sunday接受了。

  这位少女的名字叫做高桥留美子,她的第一部漫画《福星小子》连载于少年Sunday,成为了当时少年sunday最屌的漫画。于是少年Sunday的销量上来了,紧逼周刊Jump,那怎么办?

  周刊Jump编辑经过商量,最后决定“好,我们也搞恋爱题材漫画!”

  然后这个编辑部就混乱了,所有编辑都在自己管辖的作者内挑选适合画恋爱漫画的漫画家,不过这个人最后还是被第三代主编西村繁男找到了。

  决定就是你了!——车田正美!

  于是车田正美被迫把自己画风修改的更适合女孩子,这样勉强算是扳回一局。

  因为和少年Sunday的较量,周刊Jump的杂志经常出现一会恋爱抒情,一会热血肌肉,这对于本身以主打热血的周刊Jump即为不符,于是第三代主编西村繁男一拍桌子,“干你娘,继续给我搞热血!”

  原因:西村繁男是热血漫的死忠粉…
  战略:用肌肉夹死搞恋爱抒情的少年Sunday。
  成果:“你已经死了——”
  没错,代表西村繁男信仰,充满热血和肌肉的漫画诞生了,它就是《北斗神拳》!

健次郎:“你已经死了”

健次郎:“你已经死了”

  于是到了85年,周刊Jump的销量突破了400万,但是对于第三代主编西村繁男来说这还不够,这位主编本身就像一位热血漫画的主人公,400万满足不了他,他要变得更强!于是86年一月,车田正美的《圣斗士星矢》开启连载。

  这一刻开始,周刊Jump迎来了四大天王,他们分别是鸟山明的《龙珠》、车田正美的《圣斗士星矢》、武论尊和原哲夫的《北斗神拳》、北条司的《城市猎人》,至此周刊Jump开始走向无法回头的王者之路。

周刊Jump危机来临,是富坚的呼唤还是龙珠的完结?

  富坚义博:“后藤,人类的能力是有限的,这是我在短暂一生中学会的东西,所以我一定要超越人类!”
  后藤广喜:“什么?你想说什么!?”
  富坚义博:“我不画漫画了,后藤!”

  至此,周刊Jump创立以来最大的危机来临,幽游白书,完结;龙珠,完结;灌篮高手,完结。这如同雪崩一样的惨状几乎令周刊Jump陷入“灭亡”的境地,而引起这一切的源头亦然是一个中二的年轻人,他热爱打游戏,喜欢搓麻将,初出茅庐就敢大声嚷嚷着“鸟山明才是老子的竞争敌手!”这个家伙的名字就叫做富坚义博。

  这个时代是第二代和第三代交替的时代,这个时代有第二代作者鸟山明、车田正美,也有着第三代的富坚义博、井上雄彦,随着新老交替,除了鸟山明和他的龙珠战到最后,第二代作者几乎全部落幕,第三代作者走上台前。第四代主编后藤广喜决策有加,上任后二话不说先把车田正美赶走。新官上任三把火,这时候的后藤谁也惹不起。

  周刊Jump三大天王由此确立,《龙珠》、《幽游白书》和《灌篮高手》,在这第二代与第三代交织的第2.5代,周刊Jump终于进入了辉煌的白金期。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能和龙珠一战的只有少年Sunday旗下高桥留美子的作品《乱马》,至于战况有多么激烈,只能说在双方比拼下,后期已经进入互相托的阶段,有多严重呢?鸟山明被逼到为了一段剧情停刊两周!当然最后还是鸟山明耗不住了,在95年比乱马先一步完结,耗尽才气的他再也没有创作出比龙珠更好的漫画,而高桥留美子紧随其后在96年完结。

  据说当时的情况就是龙珠改编游戏,乱马就录唱片。龙珠改编成广播剧,乱马就出电影。最后连它们的单行本在书店的位置都开始抢夺起来,于是在那段时间你走进日本某一家书店就会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乱马与龙珠的单行本永远是紧靠在一起摆放的。

  不过对于两边消耗战的结果,与其说乱马耗死了龙珠,不如说两边都耗死了自己,高桥留美子我并不清楚,鸟山明可是真的走向末路了。

  等等,似乎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在这里,我们要谈的难道不是富坚义博?

  没错,我们伟大的富坚先生在龙珠完结的前一年干了一件大事,作为周刊Jump三大台柱之一,这位现在媲美早期火影忍者的存在,他竟然比龙珠提前完结了!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当时龙珠快要完结的时候,周刊Jump的编辑普遍认为接替龙珠的漫画就交给幽游白书了,这代表在他们心中幽游白书已经成为媲美龙珠的顶级漫画,而且当时正值幽游白书进入魔界篇剧情,广阔的世界观,新设定带来的是无尽的冒险,这完全是一个完美的开端不是么?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

  那日夜里,一个年轻人趴在桌上赶着魔界篇的稿子,他昨天只睡了三个小时,很难受,真的很难受,他现在看到漫画原稿都想吐,于是这个年轻人在递交了魔界篇的稿子后开始思考人生,为什么我要这么累的活着呢?

  富坚义博:“第一次是在画暗黑武术大会篇里幽助和酎的那场动作戏的时候。画彩稿的时间实在太紧了,那次我是真把身体给逼坏了。第二次是在画仙水和幽助打的那场戏的时候吧,那时我真是打从心底里不想画漫画了,要说严重到什么程度,可以说当时我一看到原稿就想吐。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向编辑提出要求,想把幽白给完结掉。”

  于是富坚义博和周刊Jump闹掰了,在提交幽游白书的完结篇时,第四代主编亲自“邀请”富坚义博,要求他继续完成幽游白书,然而你以为富坚是谁?他tm已经不是人了!

  于是富坚很干脆的拒绝了,“不画,叔叔我们不画。”
  后藤怒了,一拍桌子,“艹!爱画画不画滚!”
  我去你还敢怒?你以为老子富坚义博是谁?
  “好,我滚~”富坚圆润的滚走了,为什么?你知道什么叫做仅次于鸟山明的收入么?

  富坚赚了很多钱,赚到了一辈子花不完的钱,所以有必要给你周刊Jump面子?

富坚义博:“我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不懂得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富坚义博:“我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不懂得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富坚义博后期访谈:“老实说,连载结束后,我最深刻的感想是「终于熬过来了,真是松了一口气」。完结之前的这半年,对我来说真是度日如年。要说理由的话,大大小小加起来恐怕得有五十多个,但最重要的原因有三个。”

  “一,我的身体越来越差。二,我对漫画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三,除了工作之外我还有欲望要满足。 ”

  “其实第三条根本不成理由,简单地说就是我想玩,我想休息,我想好好睡上一觉。但是这五十多个理由里,估计要有一大半能归到这条里面。”

  “我可不想在工作中过劳而死。要死也要在玩的时候,或者出于兴趣画漫画的时候。原稿啊短篇什么的我最讨厌了。”

  幽游白书完结了,富坚去搓麻将了,第四代主编后藤先生下台了,编辑们开始欢呼了,然而这并不能拯救周刊Jump。

  末日开始了。

  95年,龙珠完结了,鸟山明耗尽才气彻底成了废人,完结一周后周刊Jump销量结果出来了,当时印了600多万册吧,能卖出去多少呢?

  编辑拿到数据一看,450万册?放肆!你tm在逗我?村头厕所又没纸了?

  没有龙珠的周刊Jump直跌150万杂志销量,而95年才刚打破653万销量记录,没有龙珠一下子少了四分之一,你敢信?

  幽游白书完结,龙珠完结,就剩一个灌篮高手了,这不能行啊!于是第五代主编堀江信彦上台了,他找到了富坚义博,签订了“只要成为魔法少女就可以无限百合的契约!”,美名曰合理太监条约。

  富坚从此笑傲江湖。

  堀江信彦作为主编其实也算尽了才能,不过这之间唯一出现的遗憾就是他的离去对原哲夫造成的伤害。原哲夫几乎是崛江信彦一手扶植起来的大神漫画家,他们的关系既是合作也是挚友,但是堀江信彦成为主编后无法继续帮助原哲夫出主意,新任的编辑虽然经常和原哲夫喝酒聊天,却再也无法像堀江信彦一样能够在漫画上出主意帮助他,这导致《花之庆次》完结后,这位《北斗神拳》的作者也走下了帷幕。

  两大台柱完结,周刊Jump能撑门面的只剩下《灌篮高手》,这部将友情、努力、胜利Jump三大主旨发挥到极限的漫画,现在终于成为了周刊Jump人气最高的漫画。

  有了灌篮高手这一人气漫画的支撑,周刊Jump的编辑还是没有那么悲观的,加上大赏赛继续培育新人,倒是不必为前景过于担忧。但是这仅仅是编辑部的想法,就像后藤无论如何想不到富坚会强行完结一样,没有人能猜到井上雄彦的心理。

  井上雄彦对周刊Jump产生了不满,原因是编辑部要求连载加长,如果要详细一点,大概是要求湘北队拿到全国大赛的冠军,甚至向世界冠军迈进,其实就是拿着足球小将的剧本继续连载下去。我一直想知道如果灌篮高手真的这样结局,还会有人像如今一样捧为神作么?艺术性大于商业性,这就是对于井上雄彦的诅咒。作为一个漫画家,井上更希望自己的作品完美,再加上TV动画打着灌篮高手的名头,却大行原创之事又使得井上感到很反感。

  “一个篮球场从那头跑到这头居然要几分钟,什么玩意!”这句话代表了当时井上雄彦对原创动画的不满心态,而这一切都在赞助商对灌篮高手的撤资上爆发了,井上雄彦决定完结这部漫画。

  于是在1996年的第27期周刊Jump上,灌篮高手迎来了大结局,在樱木花道的回眸一笑中,整部作品画上了句号。

没有人会忘记樱木花道的回眸一笑,这一幕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没有人会忘记樱木花道的回眸一笑,这一幕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这个最后的结局在被其责任编辑拿到手之后惊呆了,唯一的台柱灌篮高手完结会带来什么后果?如龙珠的大雪崩?责任编辑全身冒出冷汗,他试图说服井上修改无果之后火速报告给了编辑部。

  在整个编辑部都试图说服井上的时候,井上却依然不改变注意。他要的是合理,湘北球员体力透支的情况之下,不可能还能继续比赛下去。

  “我要为我的作品负责。”

  “那也没必要结束啊,可以卷土重来嘛。”第六代主编鸟岛和彦如此说道。

  但这一点上,井上却没有给出答案。但无疑井上是在担心吧,担心一本作品榨干了他所有的才气,担心被榨干后的他会如同前辈车田正美一般如丧家之犬一样被赶出杂志吧?总之,续富坚义博之后,周刊Jump历史上第二个与杂志社反目的作者诞生了。

  对于第六代主编鸟岛和彦来说这是一件出门踩狗屎的事,就是倒霉,无可奈何的他只好积极主动地找到集英社高层,自动申请撤职。

  你能想想六年前死火海突然一起完结是什么情形么?当时的状况大概就是如此了。

  富坚义博带走了第四代主编,井上雄彦带走了第六代主编,这两个漫画家算得上周刊Jump一代传奇人物。

  总之事已至此,周刊Jump的辉煌在台柱漫画连续完结的打击下彻底结束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接替灌篮高手的作品是《浪客剑心》,这家伙在这段时间勉强成为了周刊Jump的台柱,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内忧外患,周刊Jump真要完蛋了?

  这个时期是日本漫画界最动荡的年代,可以说周刊Jump在95年创造了奇迹,在接下来全部回到起点,回到起点的原因无非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件事,周刊Jump台柱完结事件。二三代作者漫画完结后没有后续强有力的作品顶上,在第四代作者没有扶起的这几年,周刊Jump的销量遭受巨大打击。

  第二件事,宫崎勤事件。也称为“东京·埼玉连续幼女诱拐杀人事件”,这个事件导致日本动漫画产业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御宅族遭到白眼,漫画销量下降。根据不确切的统计,2004年漫画印刷量仅为1987年印刷量的十分之一。在此次事件的影响下,日本动漫行业95年才开始逐渐恢复,但是周刊Jump因为台柱漫画完结没有赶上这个时机。

  第三件事,竞争对手的崛起。没有了三大台柱的支撑,大部分读者被同样题材的作品吸引,这其中以少年Sunday的《烈火之炎》和少年magazine的《GTO麻辣教师》最为出名。在对手的猛攻之下,周刊Jump的销量逐渐跌至400万册,而少年magazine进入黄金期,销量突破了400万册,完成了对周刊Jump的完美反击,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少年magazine唯一一次正面压倒对手了。

  第四件事,社会少子化。日本的第一次生育高峰在1947-1949年;第二次生育高峰在1971-1974年;第三次生育高峰则至今仍未出现。周刊Jump面临的读者我想大家都清楚,当然是青少年了,但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能活到老热血到老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再加上社会少子化,漫画的销量也理所应当的减少。

  第五件事,泡沫经济爆炸。1989年,日本泡沫经济迎来了最高峰。当时日本各项经济指标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但是由于资产价格上升无法得到实业的支撑,所谓泡沫经济开始走下坡路。经济衰弱,人们没有钱,导致以前四人一本周刊Jump的盛景也不再出现。

  第六件事,产业竞争。如果在你面前摆上三个东西,他们分别是漫画、动画、游戏,你会选择其中哪个?或许动画对漫画的竞争力不强,但是游戏的出现绝对会将漫画行业沉入谷底。这不是针对周刊Jump,游戏产业的崛起直接导致整个日本漫画产业的衰弱,以至于现在周刊Jump只能维持200多万册的销量。

在游戏行业的竞争下,漫画行业一年不如一年

在游戏行业的竞争下,漫画行业一年不如一年

  就这几个问题来看,周刊Jump似乎无所避免只能走向下坡路,但是如果这样就完蛋了,还有你我现在看到的王道漫画么?

  这就是我们下一期要讲的故事,我们的“月水火木金土”登场了!

结语

  纵观周刊Jump这一路走来,历经风雨沧桑,可以看到杂志社面临危机不断,但在编辑部的智慧和努力下,这些难题或多或少得到完美解决。或许有些规定十分不人道,给漫画家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也有漫画家完全不吃这一套,总归是那一句话。

  “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然而“命不该绝”,周刊Jump虽然面临有史以来最大危机,它却依然依靠一部作品顽强的活了下来,一部在龙珠之后创造第二个奇迹的漫画作品。

  不,它超越了龙珠。

  • 本作品是由 幻天领域 会员 不存在的铃喵 的搬运作品。
  • 来源: http://acg.gamersky. … .shtml?a=2,作者: 月下高歌
  • 如果您喜欢,请来赞助支持我们 立即 投食 吧~
  • 禁止再次修改后发布;任何商业用途均须联系作者。如未经授权用作他处,作者将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 下载慢?等各种问题请看 [ 进站必读 ] 吧!
  • 手机APP客户端/PC安卓模拟器以及萌璃影音下载 [ 客户端下载 ]
  • 在使用APP应用或者手机浏览器观看视频时出现问题,看着不爽或者无法观看的时候可以尝试使用UC浏览器或者QQ浏览器等高级浏览器,点击 [ 进入页面 ] 地址观看吧~
  • 许愿墙,失效资源可申请积分补偿,点击 [ 申请许愿 ]
  • 资源失效等问题反馈:[请点击右侧的小旗子报告哟]
友情合作:300英雄资料站 萌图床 萌导航

© 幻天领域 acgns.org 2015。本站不提供任何资源和视听上传服务,所有内容均来自分享站点和网盘所提供的公开引用资源。所有引用视频均为弹幕测试使用,如有冒犯请告知,立即删除!